推荐活动

2020 年“创客中国”上海市生物医药专业赛道系列报道之百奥维达董事总经理赵雅超专访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0-09-07 转化医学网 赞(9)
分享: 
导读
2020年8月,2020“创客中国”上海市生物医药专业赛道暨Parklink医企融资集训营分别在上海安亭国际医疗产业园及凤创谷科技园正式开赛。此次赛道不仅根据生物医药行业特色设置了“生物科创门诊部”,亦有如云优质项目参与对决,更有多位行业专家担任评审,转化医学网作为专业媒体,全程参与了本次盛事,并为部分主委会领导和评审团专家做了专访。
  百奥维达董事总经理赵雅超,作为大赛的评委之一接受了转网记者专访。赵老师表示企业需要以谨慎乐观的态度进行投资,维持科创板为生物医药行业带来的新的发展机会,生物医药行业或在一年内出现新的分水岭。
  问
  1. 在本次“创客中国”上海市生物医药专业赛现场,是否有令您印象深刻的选手或项目,其中哪些亮点比较吸引您,会让您想去投资?
  答
  上海生物医药赛场的项目质量总体而言非常高,在项目中可以看出有些中小企业正在高效运转,而有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需要更加明晰,有些企业急需技术及资金的支持来实现规划理念。
  个人印象比较深的有以下几家公司:①下午场路演入场的渔霁,这是一个特点很鲜明的公司,虽然技术不新但从产品技术对比来看却有非常大的优势。渔霁目标市场被一家国际独角兽完全垄断。如果渔霁技术能够支持企业完成产业化建设,那么就有潜力把中国的生物制药行业的成本降低一大块。这样的优质企业需要资本和专业园区运营机构的孵化,还需要来自政府的支持,帮助它形成真正创造出有效价值产业资源。②部分稳扎稳打发展基础上,借助此次疫情得到了技术及业务飞速发展的机会的企业,比如凤创谷生物科技园的伯杰生物。对于此类企业,我们更关注在某个机会过去后这类公司的发展前景。公司能否抓住这个机会把原来五年的发展路径缩短到两年,在疫情过后能否维持现有发展水平?这是我们作为投资人会非常关注的问题。③上海一些接轨国际前沿开发理念的创新公司,这类公司受困于开发的长周期,但是依托于如今热度高涨的资本市场,短期能顺利融资发展项目,但长期的资金支持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④一些有趣的交叉项目令人印象深刻,比如“淑妆台“项目的特点很鲜明,属于消费跨医疗服务的项目,拥有高度的个性化理念,但在路演时表达呈现需要进一步提升,思路需要更互联网化、更专注于消费市场如何通过渠道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这是他接下来很大的一个课题。以上就是我以一个投资人的角度来看的感受。
  问
  2. 您拥有超过14年的生物医药股权投资经验,对于生物医药行业有什么投资秘诀?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一些成功的经验?
  答
  投资更多的还是理念问题,我倾向于长期观察,提前布局。我可能会花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来关注一个研究人或一个小型企业家的团队,同时关注国际上较前瞻性的一些项目。对于热点领域可能会倾向于反周期的回避,减少风口投资。因为风口投资的投资来源水平面会较高。
  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对经验要求非常高,在对各种案例了解的基础上再去判断市场未来的走向和技术成功的可能性,相对更加准确。我们团队有经验方面的加持,加之整个团队背后的行业专家资源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使得我们的投资成功率大大增加。
  问
  3. 您负责主导及支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医疗服务项目的投资,您觉得目前国内生物医药行业的走向是怎样的?在您看来行业中有哪些值得特别关注?
  答
  首先,目前国内生物医药的走向分阶段,将从市场转变成技术导向,这一转变和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之前是为了满足大基数人口的量的需求,但是量的需求满足后行业需要开始追求质的提升。此外,政府在制定政策方面已逐步向国际化标准靠拢,并充分考虑了国内企业的状况,帮助本土生物医药企业打开国际市场。比如从化药到大规模仿制药BE一致性评价的强制性要求,接下来可能还会有生物仿制药和各种创新药的一致性评价要求。
  另外,生物医药行业走向会越来越专业化。目前first-in-class药物相对少,从me-better药物方面大规模的鼓励创新,到引进人才的各方面政策,都是一步一步从量变慢慢积累,到如今形成百花齐放的创新局面。生物医药行业走向将会越来越专业化,投资人团队也会越来越专业化,会有自己的PHD和MD。
  个人比较关注生物医药行业的“药”,但也会关注一些老年性疾病,如神经性疾病、肿瘤、呼吸道疾病等。医疗器械方面更关注三类的植入性产品。另外,我们也会继续关注合成生物学领域。
  问
  4. 目前百奥维达所在行业的目标市场是什么?百奥财富又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答
  百奥维达比较偏好技术型市场。从2015年成立起,百奥维达希望能投出在技术、商业模式及在国际上能发挥一定作用的企业平台性团队。团队一开始制定的方向是生命科学,因为21世纪,我们的生活大多数都与生命科学相关,也就是现在大家比较熟悉的大健康。另外还有微生态、新材料、农业等。
  我们的优势主要是两点:一是我们团队的精英多年一直非常关注技术;另外,我们的核心团队基本都有国际投资的经验。我们的主要投资人杨博士,在美国读书后已经完完整整经历了美国前两个阶段的生物医药发展历程,也经历了中国十几年以来的医药发展历程。所以目前来讲,属于我们的时代可能刚刚来临。
  问
  5. 您作为最早加入百奥维达的成员之一,能否和我们说说百奥维达一路的成长历程?
  答
  在2000-2002年期间,百奥维达创始人杨志博士在美国进行高科技风险投资,投资的几家企业表现出色,所以在2005年,百奥维达在上海设立办公室,专门投资中国生物医药。我曾在复旦大学研读风险投资,研二时实习想找一个真正做投资的公司,碰巧就找到了百奥维达。我们到现在一共四期美元基金,其中一期基金绝大部分项目是在2006-2017年这阶段投的。我作为早期的团队人员之一,虽然当时还是一个实习生,但有很多机会跟着创始合伙人和其他经验资深的同事,可以直接进入项目实操,能跟着他们一起成长。这也是我留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问
  6. 作为一名女性投资人,您觉得女性在您所在的行业具有哪些优势,您对创业女性有什么建议或愿景吗?
  答
  与美国相比,中国投资市场的中坚力量很大一批都是中国女性,而美国decision-maker的最高级别中女性相对比较少。就国内生物医药投资市场而言,我并没有觉得在行业里有来自于市场的歧视。科技类的投资,有别于女性受限于酒量或身体抗压能力的传统类别投资领域。创业领域,女性更友好,思维方式也较务实。女性创业人对项目的长远发展和战略方面的规划和严谨程度有天然优越性。
  编者按:
  “创客中国”开辟了一条扶持中小企业的路。结合国家现有的好政策,优化调配行业内的优质资源,给生物医药行业的中小企业面向专业投资人的机会,为企业未来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有助于生物医药企业提升产品研发和市场规划认知,明晰未来发展路径,提高自身的独特竞争力。科创板的出现,给整个生物医药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各中小生物医药优质中小企业将得到更多投融资机会,而行业投资机构也能有更多机会接触优质产业项目。赵雅超表示,希望这种良性状态持续发展下去,或许不远将来,能够见到生物医药行业新的分水岭。
  12
  赵雅超
  百奥财富 董事总经理
  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赵女士于2006年加入百奥财富。她负责主导及支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医疗服务项目的投资,主要关注中国国内投资机会。作为百奥财富最早的成员之一,赵女士拥有超过14年的生物医药股权投资经验。主要负责项目包括科济生物、药物牧场等。
  主办机构简介:

  溥澜集团由国家级科技园区管理团队创立,专注于生命健康及AI人工智能领域产业项目培育及产业园区战略规划、管理、运营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由具备15年以上国家级园区管理经验的专业运营团队创立。溥澜集团的战略发展方向是立足上海地区,面向全球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助推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己任,通过整合技术、市场、人才和资本的优势,不断推进生命健康及医疗AI人工智能企业的产业发展。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