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聚焦癌症精准诊疗,第四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成功举办!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2-11-2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11月24-27日,“第四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暨第三届中德液体活检双边论坛&第七届公济肿瘤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
11月24-27日,“第四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暨第三届中德液体活检双边论坛&第七届公济肿瘤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本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为期四天,共设1场主论坛、12场分论坛,汇聚了国内外近200位肿瘤研究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分享交流,内容涉及肿瘤代谢、肿瘤微环境、多组学、表观遗传及信号调控、类器官与临床转化、肿瘤免疫治疗、分子影像、新型肿瘤标记物、液体活检等肿瘤研究热点领域。
11月25日上午,第四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主论坛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郑兴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国强院士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王红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科研处处长祝延红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
郑兴东  教授
陈国强  院士
王红霞  教授       祝延红  研究员
主论坛“公济大师讲堂”邀请到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邵峰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谭蔚泓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国强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所长耿美玉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校长胡志斌教授为主论坛做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副院长刘军教授、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李党生研究员共同主持论坛。
刘军  教授
李党生  研究员
邵峰院士现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科研副所长,在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邵院士的报告主题为“Pyroptosis: From antibacterial immunity to antitumor immunity(细胞焦亡:从抗感染免疫到抗肿瘤免疫)”。邵院士从“天然免疫系统如何识别和应对进入细胞质的病原细菌”问题切入,展示了细胞焦亡在诱发抗肿瘤免疫反应方面的重要影响,展望了细胞焦亡在肿瘤免疫研究领域的巨大潜力。
邵峰  院士
谭蔚泓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中科院医学所)所长、湖南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长期致力于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和分子医学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谭院士的报告主题为“单个癌细胞的蛋白质分子图谱”。谭院士从分子角度看待生命和疾病,探讨了用核酸适体将高通量基因测序的巨大能力转变为对细胞膜表面蛋白分子认知能力,并以白血病和三阴性乳腺癌为例,展示了核酸适体在肿瘤分子分型新方法研究领域的应用与前景。
谭蔚泓  院士
王红阳院士现任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国际合作生物信号转导研究中心主任,长期面向临床救治重大需求及解决肝胆肿瘤诊疗瓶颈问题,为提升我国肝胆肿瘤诊疗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王院士的报告主题是“基于临床选题,注重医学转化”。王院士介绍了其团队领先开展的系统性肝胆肿瘤类器官研究及其建立的体外肝胆系统肿瘤类器官药物高通量筛选平台,展示了类器官共培养技术在预测肝癌免疫治疗疗效方面的巨大前景。
王红阳  院士
陈国强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教授、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致力于肿瘤细胞命运决定和肿瘤微环境调控机制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陈院士的报告主题为“FBXO22 & sensing of nutrition depletion(FBXO22以及营养耗竭察觉)”。陈院士介绍了由FBXO22介导的mTOR泛素化降解、抑癌基因PTEN在肿瘤发生发展方面的重要影响作用,为以激活PTEN为靶标的抗肿瘤治疗策略提供了新依据。
陈国强  院士

耿美玉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所长、研究员,聚焦于抗阿尔茨海默病和抗肿瘤两类重大复杂疾病,长期致力于新药研发及其新机制和新生物标志物等基础研究。耿教授的报告主题是“抗肿瘤药物治疗:机遇与挑战”。耿教授以表观可塑性解锁、非突变表观重编程、细胞衰老和微生物多态性四个新维度切入,探讨了肿瘤表观遗传药物研发所面临的困境和机遇,并提出了注重多器官互动、关注肠道微生态以及强调整体观等应对策略。


耿美玉  教授
胡志斌教授现任南京医科大学校长、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务,主要从事复杂性疾病分子与遗传流行病学研究。胡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嵌合基因组变异:一类新型肿瘤基因组标志物”。胡教授以中国人群肺癌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为实例,详细介绍了多基因遗传风险评分(PRS)在量化遗传风险方面的有效性,并展示了常染色体缺失与PRS的相乘交互作用;提出了利用出生队列在研究子代疾病和表型方面的巨大潜力。
胡志斌  教授
此次大会12场线上分论坛分别为:肿瘤免疫“浦江论道”、肿瘤创新“松江溯源”、肿瘤药物研发与治疗、“国际连线”尖峰对话、肿瘤前沿“巅峰论道”、乳腺癌前沿与临床转化、中德双边论坛、多组学与肿瘤研究、消化道肿瘤专场、公济肿瘤会议放疗专场、临床转化创新论坛和2022上海市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年会。在各主题论坛上,各领域专家们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热烈的讨论,探讨交流肿瘤诊治重点领域相关最新研究成果,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在大会召开期间,线上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0万,创历史新高。本次大会得到了同道们的高度认可,已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
上海国际癌症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抗癌协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基础及转化研究专委会、转化医学网共同主办;由上海市肿瘤研究所、中国医师协会精准医疗专业委员会、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上海市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共同协办。大会也得到了业内相关机构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此,大会组委会向各界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共进,致力于通过肿瘤多学科交叉探索来协助推进肿瘤诊治、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推动肿瘤研究与临床水平发展,开创肿瘤事业新篇章!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