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ancer Cell,IF 50.3】吉因加与吴一龙教授团队再发重磅成果:MRD可预测局晚期NSCLC根治性放化疗临床结局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3-10-10 吉因加 赞(6)
分享: 
导读
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团队和吉因加再携手,MRD最新成果荣登Cancer Cell(IF:50.3)

今日,由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团队和吉因加合作开展的MRD动态监测局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根治性放化疗(CRT)疗效前瞻性研究成果(吉因加易鑫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高璇博士为共同一作),荣登国际顶级期刊Cancer Cell(IF:50.3),是继2022年在Cancer Discovery期刊合作发表“MRD检测在根治手术的I-III期NSCLC患者预后预测价值探索”后的又一力作,该研究为局部晚期肺癌MRD现状提供了关键信息,搭建了治疗模式MRD优化框架。


研究设计
研究入组139名接受根治性放化疗的局部晚期NSCLC患者,采用吉因加MRD检测技术(ctDNA-based MNavigator test,超高灵敏度检测),对基线、放疗前、放疗中、放疗后及后续随访直至进展的多个节点共761个外周血样本进行ctDNA检测,探索MRD检测在局部晚期NSCLC患者群体的临床应用价值以及能否找到潜在治愈人群。
图1. 设计思路
研究亮点 & 关键成果
1. 首次发现根治性放化疗期间,已有部分患者ctDNA浓度明显下降,甚至清零
2. 早期MRD清零患者预后较好,接受免疫巩固治疗与否预后相当
3. MRD可以有效进行预后分层,持续MRD阴性即为潜在治愈人群

4. 局部晚期肺癌患者MRD能够提前捕捉复发信号,中位提前4个月

关键成果一:
早期MRD清零患者预后更好,且不能从巩固免疫治疗中获益
研究发现在整个根治性放化疗过程中,ctDNA阴性检出率升高,ctDNA浓度逐渐下降,进展到2/3阶段时,已有一部分患者ctDNA浓度明显下降,甚至清零。表明根治性放化疗期间,放化疗治疗策略对ctDNA的变化有实质性的影响。
图2. 根治性放化疗期间ctDNA的动态变化
另外发现,对于MRD早期清零患者即放化疗期间或放化疗后MRD阴性患者,预后较好,其中放化疗期间27.3%的早期清零患者具有更好的预后和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22.9 months vs. 10.3 months, HR=0.29, 95%CI: 0.12–0.71, p<0.001);且这部分患者无论是否接受巩固免疫治疗,预后相当,均无显著差异(p=0.304)
图3. MRD早期清零患者预后及与巩固免疫治疗的关系
关键成果二:
MRD持续阴性患者2年PFS可达88.4%,代表潜在治愈人群
从放化疗期间算起,20.1%的患者(n=28)MRD持续阴性,预后更好(unreached vs. 8.8 months, p<0.001, HR=0.06, 95%CI: 0.04–0.10),放化疗结束后持续阴性的患者只有2人发生疾病复发,且MRD持续阴性的患者1年和2年PFS率分别达到94.7%和88.4%,表明MRD检测在根治性放化疗中也可识别潜在治愈患者。
图4. 局部晚期患者整体PFS及MRD纵向监测分组人群PFS
关键成果三:
MRD长期监测可提前捕捉复发信号,局部进展Leadtime最长
在90例发生转移的患者中,MRD纵向监测整体的灵敏度可达97.8%,仅有2名局部进展的患者MRD检测阴性,其中10名脑转移患者MRD检测阳性率为100%。对于局晚期患者,MRD监测能够很好地提前捕捉到复发信号,相较于临床诊断指标,整体中位提前4个月,其中局部进展患者的MRD检测早于临床影像学时间最长,达6.1个月,这可能与原发灶放疗后纤维化改变与局部进展鉴别困难有关;远处转移患者和单纯脑转移患者的MRD检测分别提前3.8个月和4.7个月。
图5. 不同进展模式中MRD监测的敏感性和Leadtime

随着越来越多的临床证据出现,MRD在分子层面预测预后、预警复发及指导治疗上的应用成为可能。吉因加作为国内MRD检测临床应用的引领者,自成立之初便潜心布局技术研发,深耕实体瘤领域MRD检测多年,在产品和技术上不断精进和打磨!
关于吉因加
吉因加创立于2015年,是诞生于精准医疗大背景下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公司坚持国产自主战略,以检测大平台、制造大平台和数据大平台为载体,提供面向医学、科技、健康三大业务方向的基因检测产品与服务,实现从技术突破、学术引领、产品创新到市场领先的发展之路。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