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FISH杂交技术在骨髓异常综合征诊疗中的应用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3-10-27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yelodysplastie syndromes, MDS)是一组起源于造血干细胞的异质性髓系克隆性疾病, 其特点是髓系细胞发育异常,表现为无效造血、难治性血细胞减少,高风险向息性髓系白血病(acute myelogenous leukemia, AML)转化。
【骨髓异常综合征简介】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yelodysplastie syndromes, MDS)是一组起源于造血干细胞的异质性髓系克隆性疾病, 其特点是髓系细胞发育异常,表现为无效造血、难治性血细胞减少,高风险向息性髓系白血病(acute myelogenous leukemia, AML)转化。


图源网络:维基百科
MDS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明了,推测是由于生物,化学或物理等因素引起基因突变,染色体异常使某个恶变的细胞克隆性增生。诱变剂如病毒,化疗药,放疗,聚乙烯等,可引起染色体的重排或基因重排进而引起疾病发生。该病通常起病缓慢,少数起病急骤,任何年龄男、女均可发病,约80%患者大于60岁。
【MDS的现状】
一般无特殊体征,仅少数病例有肝、脾、淋巴肿大,脾脏肿大者常为中、轻度,晚期可有胸骨压痛。 MDS最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是感染,最常伴有革兰氏阴性杆菌。血症和细菌性支气管肺炎等。
1982年,FAB 协作组主要依据患者外周血及骨髓中原始细胞比例、发育异常的类型及程度,以及环形铁粒幼细胞的数量等特征将MDS 分为5个类型。FAB 分型方案在临床工作中沿用多年,但形态学分型对于治疗、预后等判断具有局限性。通过荧光原位杂交(FISH)之MDS探针组合检测,可对MDS常见的染色体与基因异常进行分析,有助于对该疾病的预后进行判断。
【诊断指南推荐FISH检测】
荧光原位杂交技术(FISH)是利用碱基互补配对,将荧光素标记的探针直接杂交到染色体标本上,通过检测荧光信号,对染色体或基因异常进行定性、定位及相对定量的分析。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中国诊断与治疗指南(2019年版)提到MDS的最低诊断标准需满足两个必要条件和一个主要标准,且主要标准中提到常规核型分析或FISH检出有MDS诊断意义的染色体异常(表1)。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伴原始细胞增多(MDS-EB)诊疗指南(2022年版)中推荐的检测项目中提到:应用针对MDS 常见异常的组套探针进行荧光原位杂交(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FISH)检测,可提高部分 MDS 患者细胞遗传学异常检出率。


「来源: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中国诊断与治疗指南(2019年版)」

【FISH检测在MDS中的临床意义】


【芝友医疗FISH整体解决方案】


【参考文献】
[1]许鸣,陆嘉惠.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发病机制研究进展[J].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2015,23(06):1800-1807.
[2]Zhonghua Xue Ye Xue Za Zhi. 2019 Feb; 40(2): 89–97. Chinese. doi: 10.3760/cma.j.issn.0253-2727.2019.02.001
[3]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伴原始细胞增多(MDS-EB)诊疗指南(2022年版)http://www.nhc.gov.cn/cms-search/downFiles/ec483668fae24145813803f106033302.pdf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