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盘点】“邵逸夫奖”:2013—2023年生命科学领域的璀璨明星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3-11-14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近日,阔别三年的“邵逸夫奖”在香港举行实体颁奖典礼,同时庆祝奖项颁发二十周年。共超过三十名邵逸夫奖得奖者参与此盛事,其中二十一名于2020至2023年获奖的科学家逐一上台领授奖项。

关于邵逸夫奖”

 01 

“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立,于2002年11月宣告成立,2004年首次颁发,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在近期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数学科学奖,每年颁发一次,每项奖金一百二十万美元。今年为第二十届颁发。

“邵逸夫奖”每年颁发3个奖项,直至2023年,“邵逸夫奖”已颁发61个奖项,共106人获得过“邵逸夫奖”,其中16名“邵逸夫奖”获得者随后亦获得“诺贝尔奖”。

图片来源:“邵逸夫奖”官网

2013—2023年“邵逸夫奖”得奖者——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

 02 

生物医学科学的发现和临床医学的新方法,为我们在与疾病的长期战斗中取得重大胜利。随著人体基因组图谱的绘成,我们现在已接近解开生老病死的机制,治疗学亦出现了令人振奋的新机会。生命科学的新见地与医学技术的进步,将为新世纪的人类带来更好的健康和改善了的生活素质。

下面是2013—2023年来“邵逸夫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领域获得者详情:

2023

2023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平均颁予帕特里克・克拉玛 (Patrick Cramer)和伊娃・诺加利斯 (Eva Nogales),以表彰他们开创性的结构生物学研究,使负责基因转录的蛋白质机制能够於单个原子尺度上视觉化。他们揭示了生命的基本过程之一的基因转录机制的每一个步骤,正常的基因转录如何促进健康,以及机能失调如何导致疾病。帕特里克•克拉玛是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多学科科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系主任暨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候任主席。伊娃•诺加利斯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和结构生物学杰出教授。

2022

2022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平均颁予保罗・内古列斯库(Paul A Negulescu)和迈克尔・威尔士(Michael J Welsh),以表彰他们发现囊肿性纤维化是分子、生物化学和功能上出现缺陷所引致,以及鉴别和研发新药物去修复这些缺陷,因而能够治疗大多数患者。这些发现和药物不但减轻人类的痛苦,并拯救了无数生命。保罗·内古列斯库是美国福泰制药公司圣地亚哥研究部高级副总裁暨研究部主管。迈克尔·威尔士是美国爱荷华大学内科系肺科、重症监护和职业病医学教授;也是神经外科、神经科、分子生理及生物物理教授暨帕帕约翰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

2021

2021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颁予斯科特・埃姆尔 (Scott D Emr),以表彰他所发现的内体蛋白分选转运复合体 (ESCRT) 途径,对于涉及膜生物学的多样化过程至关重要,其中包括细胞分裂、细胞表层受体调节、病毒传播及轴突修剪等。这些过程对于生命、健康,及疾病尤其重要。

2020

2020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平均颁予格罗・米森伯克 (Gero Miesenböck)、彼得・黑格曼 (Peter Hegemann)和格奥尔格 • 内格尔 (Georg Nagel),以表彰他们所研发的光遗传学,一项彻底改革了神经科学发展的技术。格罗・米森伯克是英国牛津大学韦恩弗莱特生理学讲座教授暨神经回路与行为中心主任。彼得・黑格曼是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神经科学赫蒂讲座教授暨生物物理系系主任。格奥尔格・内格尔是德国维尔茨堡大学 分子植物生理学教授。

2019

2019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颁予玛丽亚・杰辛 (Maria Jasin),以表彰她证明去氧核醣核酸中定点双链断裂会刺激哺乳动物细胞的基因重组。这项开创性工作奠定了并直接引至能编辑哺乳动物基因特定位置的工具的产生。玛丽亚・杰辛是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成员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康奈尔医科研究生院教授。

2018

2018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颁予玛莉-克莱尔・金 (Mary-Claire King),以表彰她绘制第一个乳腺癌基因的基因图。玛莉-克莱尔・金利用数学模型预测和证明乳腺癌可以由单个基因引起。她绘制的基因图促成了乳腺癌基因的克隆,因而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玛莉-克莱尔・金是美国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医学系和基因组科学系美国癌症协会讲座教授。

2017

2017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平均颁予伊恩・吉本斯 (Ian R Gibbons)和罗纳德・韦尔 (Ronald D Vale),以表彰他们发现微管相联的马达蛋白:驱动人类细胞和细胞内对生长、分裂和生存至为重要的活动的发动机。伊恩・吉本斯 是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客席研究员。罗纳德・韦尔是美国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细胞与分子药理学教授暨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2016

2016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颁予艾德里安・伯德 (Adrian P Bird)和胡达・佐格比 (Huda Y Zoghbi),以表彰他们发现一类基因和蛋白,这些蛋白能够确认染色体脱氧核醣核酸一种可以影响基因调控的化学改变;并确立这基因的突变是发育障碍疾病蕾特氏症的主要成因。

2015

2015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颁予邦妮・巴斯勒 (Bonnie L Bassler) 及彼德・格林伯格 (E Peter Greenberg),以表彰他们阐释群体感应的分子机制,一种细菌间相互沟通交流信息行为的调控机制;这项工作对干扰细菌的病原体或调控微生物群落在健康应用方面提供了新颖的方法。邦妮・巴斯勒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主任及Squibb讲座教授,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彼德・格林伯格是美国华盛顿大学微生物学教授。

2014

2014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颁予森 和俊(Kazutoshi Mori) 及彼德・瓦尔特 (Peter Walter),以表彰他们发现内质网未折叠蛋白反应的贡献;这个反应是一条控制真核细胞内细胞器动态平衡及蛋白质输出质量的信号通道。森 和俊是日本京都大学生物物理学教授;彼德・瓦尔特是美国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教授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2013

2013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颁予布兰戴斯大学荣休教授杰弗理・霍尔 (Jeffrey C Hall)、布兰戴斯大学生物学教授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HHMI) 研究员迈克尔・罗斯巴殊 (Michael Rosbash)、及洛克菲勒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兼教授迈克尔・杨 (Michael W Young),以表彰他们发现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