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首发】赛陆医疗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推动测序和空间组学平台产业化发展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3-12-01 转化医学网 赞(12)
分享: 
导读
赛陆医疗近日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深圳赛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陆医疗)于近日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前海母基金和博远资本共同领投,邦勤资本、敦行资本、崖州湾创投跟投。融资资金将用于赛陆医疗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测序平台和空间组学产品的持续研发和注册申报,以及全球商业化拓展。
赛陆医疗成立于2020年10月,公司专注于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上游测序平台和国际领先的超分辨空间组学平台,致力于科学仪器在技术上的迭代和创新,在打破行业垄断的同时,进一步为日益增长的临床和科研需求提供优质解决方案。
本轮也是赛陆医疗继去年十月完成融资之后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体现了投资人对赛陆医疗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产业化进展的认可。
立足创新,构建全面国产化测序产业链
近年来,全球基因测序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技术不断迭代创新,应用前景广阔。据Markets and Markets的报告以及灼识咨询《全球及中国生命科学综合解决方案行业报告》数据,预计到2030年,全球基因测序仪及耗材市场规模将达到245.8亿美元,中国基因测序仪及耗材市场规模将达到303.9亿元。
长期以来,全球基因测序仪市场一直被Illumina、Thermo Fisher等跨国巨头垄断。基因测序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技术之巅,且基因组数据具有特殊性,力争产业链上游,实现设备、零部件的全面国产化对行业未来的良性发展至关重要。
同时,随着基因组学和多组学的研究从科研向临床快速过渡和转化,细分应用对于工具提出了多样化需求,为测序等技术平台提出新的挑战。
赛陆医疗利用自主技术创新解决“卡脖子”和“新挑战”等问题。公司成立三年来飞速发展,已搭建起产业闭环链条,实现光学、流体、芯片、试剂等的全面国产化,并将大视野成像、高效测序酶、快速化学等多项创新技术应用于产品中。
同时,公司用真实场景对产品研发和定位提出要求,并使用平台化的研发方式利用局部结构一致性提高研发速度和提升效能,产品在客户端展现了准确、快速、灵活的优势,更贴近市场终端需求。
商业化加速,引领组学平台再迭代
在空间组学领域,赛陆医疗在整合自有测序平台的基础上,推出了亚微米级分辨率的空间转录组学一站式解决方案,覆盖芯片、生化、测序和生信全流程,能提供全维度多视角组学信息。目前已在科研领域取得瞩目成果,并进入商业转化阶段。
公司始终追求技术创新与迭代,同时也在快速拓展业务合作和商业化能力。公司在测序和空间组学领域的不断突破,源于团队在光学、生化、芯片、算法等领域的不断变革和引领,这也将助推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在科研和临床端的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赛陆医疗注重技术和商务两个层面的海内外结合,关注全球市场的不断延伸,利用技术和供应链优势,推动赛陆测序仪和空间组学解决方案的出海。
关于本轮融资,深创投红土医疗基金总经理周伊表示:“‘基因技术’是未来产业之一,基因数据对于国家遗传信息安全至关重要,基因测序设备是兼具高端科学仪器和高端医疗装备的国之重器。红土医疗基金践行深创投‘国家需要什么,深创投就投什么’的投资理念,聚焦硬科技。赛陆医疗团队在测序设备制造领域取得的突破和创新,将打破国产企业长期被海外企业卡脖子的局面,对信息安全和民生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前海方舟董事总经理李胜男表示:“高通量测序的下游应用极其广阔,覆盖生育健康、肿瘤检查、感染检测三大高速发展领域,更延伸到空间组学、分子育种、基因合成等成长中的潜力细分领域。测序仪及配套耗材技术屏障高,产品成本高,我们坚定看好国产测序仪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赛陆医疗的团队背景多元平衡,在底层化学、酶学、光学、机械等多个方面有充分的技术积累和创新,且执行力极强,仅两年时间就完成了测序仪从零到商业化的飞跃,我们相信公司必将成为测序领域极具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
博远资本投资副总裁李瀚表示:“很荣幸参与赛陆医疗本轮融资,赛陆医疗是博远资本在生命科学工具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基因测序行业横跨生命科学研究和临床诊断两大领域,具备百亿市场空间和极高技术壁垒。在兼具深厚技术积累与卓越执行力的创始人团队带领下,公司高通量基因测序系统得到广泛客户认可,另一核心产品空间组学也在国内领先进入商业化阶段。我们相信在下游需求持续增长与国产替代双重利好的推动下,赛陆医疗也将迎来高速成长期,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邦勤资本总经理刘明宇表示:“我们看好这个赛道,不仅是因为其处在‘基因测序临床应用持续普及’和‘国产品牌快速崛起’这两个驱动力的交叉点,还因为空间组学等新技术、新方法正在成为科研、临床的重要工具。赛陆医疗作为测序行业的新锐力量,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完成了近两百人复合团队的组建,并成功推出了一流性能的测序仪和空间组学产品,展现了创始团队极高的号召力、执行力和创造力。我们相信赛陆医疗的创新产品一定会带动下游临床早筛的普惠推广和基础研究的快速发展,跟邦勤资本‘安邦济世,成众人之美;饮水思源,为世界之光’的理念高度一致。”
敦行资本总经理施泰磊表示:“生命科学研究核心工具是基因测序仪,中国企业具备弯道超车的可能性。赛陆医疗技术创新能力很强,在短期内成长为市场上仅有的3个完成低中高通量测序产品全覆盖的企业之一,我们看好企业的长期发展。”
崖州湾创投相关负责人认为:“赛陆医疗是国内测序领域领先企业,崖州湾创投本次参与赛陆医疗投资,旨在促进崖州湾生物育种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推动基因组学在生物育种领域的应用和成果转化。”
关于深创投红土医疗基金
深创投以发现并成就伟大企业为使命,致力于做创新价值的发掘者和培育者。自1999年设立以来,深创投管理各类资金总规模超过4600亿元,投资了超过1400家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其中262家已实现公开上市。所投企业涵盖信息科技、生物技术/健康、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覆盖企业的全生命周期。
深创投红土医疗健康产业基金成立于2018年,是深创投致力于“专业化”战略发展成立的第一支医疗健康产业基金,专注于发掘行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优质标的,助推产业发展。基金已投资康方生物、亚辉龙、业聚医疗、来凯医药、汉诺医疗、麦科田、联新医疗、劲方医药、元化智能、安特医疗、海尔施基因等一批优秀企业。
关于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前海方舟是由中国资本市场和创投行业的代表人物靳海涛先生,携手金融投资行业领袖联手打造的市场化基金管理机构。总部设在深圳,在北京、上海、郑州、青岛等地设分支机构。当前管理规模700亿元,自设立以来,累计投资直接/间接股权项目2000个,培育上市公司123家,独角兽企业72家。
关于博远资本
博远资本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注于投资和孵化中国市场杰出医疗健康创业企业的专业投资机构。目前,博远资本管理两支人民币基金和两支美元基金,基金管理总规模已近百亿人民币。博远资本不仅是投资人,更是创业者的长期伙伴。自成立以来,博远资本始终坚持以创业者为中心,长期助力和积极赋能优秀的医疗健康行业创业者,搭建行业生态圈,打造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新一代领军企业。
关于邦勤资本
邦勤资本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处在快速成长期的新锐基金公司,专注投资于生命健康领域的企业,高度聚焦、深度挖掘。成立不足五年的时间,邦勤资本作为基金管理人已成功发起近10支基金,投资孵化企业30余家,涉及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药品和医疗服务等领域。公司主要团队成员来自迈瑞医疗、乐普医疗、海王集团、三生药业等知名医疗企业,在医疗产业和风险投资领域浸润多年,专业背景深厚 、实战经验丰富,拥有较高的技术理解能力和市场阅读能力。目前,邦勤资本私募基金管理人品牌已初具影响力,获得深圳市天使母基金、深圳坪山引导基金及多家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出资。
关于敦行资本
敦行资本是在苏州金融小镇注册的专业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成立于2017年3月,苏州市创投协会副会长单位、江苏省创业投资协会会员单位、江苏省发改委首批优秀创业投资团队。敦行资本目前管理基金规模近20亿元,重点投资先进制造、大健康、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行业的高成长企业。
关于崖州湾创投
三亚崖州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政府引导基金主体,崖州湾创投致力于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等金融手段培育产业生态,促进南繁、深海、生命科学等产业集聚。通过与创投基金管理机构合作,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增加崖州湾科技城创业投资资本供给,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和技术创新。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