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开幕,卢煜明、张锋获首届“腾冲科学大奖”,奖金1000万元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23-12-02 云南发布 赞(24)
分享: 
导读
12月1日,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开幕。

12月1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开幕,100多位院士、20多位世界知名大学校长、500多位专家学者、300多位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等齐聚腾冲,以“科技引领未来”为主旨、“科学·绿色发展”为主题,开展对话交流,推进科技合作,促进创新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宣读了首届腾冲科学大奖获奖者名单。顾秉林院士、许智宏院士为首届腾冲科学大奖获奖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张锋颁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出席。

云南省委书记王宁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主持。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荣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出席。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等致辞。

武维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武维华表示,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是大趋势。近十年来,中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中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国家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和全球科技创新治理,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主动倡议全球性创新议题,对国际科技合作和世界科技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未来,中国将推动建立区域多边科技治理体系,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让科技创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腾冲科学家论坛让中外嘉宾共聚一堂,以全球视野和专业精神共同擘画科技创新思路,激发科技合作新动能,推动构建大范围、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格局。希望与会嘉宾珍惜此次论坛机会,深入交流,共话合作,通过思想的碰撞,擦出智慧的火花,结出合作与友谊的硕果。

王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宁表示,腾冲科学家论坛连续两届成功举办,正在成为国际科技人文交流的又一崭新平台。云南是“一带一路”西南方向的重要纽带,愿以论坛为支点,传承西南联大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创新策源,搭建交流平台,深化科技合作,为国家乃至世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我们将致力于实现“科技达沃斯”的设想,成立专门机构,建设永久会址,组建论坛发展基金会,突出论坛多样性,开展腾冲科学大奖评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云南特色的世界一流科技领域论坛;将致力于发挥资源优势,为推动科技创新创造良好条件,邀请海内外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来云南开展科研活动和项目合作;将致力于提供最好的服务,大力实施“兴滇英才支持计划”,支持在滇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让广大科技人才在云南安心舒心创业;将致力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更多企业家、金融家、投资人参与进来,促进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在共建共享中共赢发展。

罗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罗晖在致辞中表示,腾冲科学家论坛是贯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实际行动,也是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的交流平台。希望各方围绕可持续发展,深化全球合作;聚焦新质生产力,推出创新行动;服务科学素质建设,开展全域科普;着眼澜湄区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中国科协将积极支持中国科技工作者与世界各国科技界对话交流、凝聚共识、增进合作,推动科学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腾冲科学家论坛主席顾秉林、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北京大学副校长朴世龙致辞;科技部副部长陈家昌,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叶光富,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巴里·沙普利斯库尔特·维特里希罗杰·科恩伯格作视频致辞。

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开幕式现场举行了人才引进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
现场举行了人才引进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
老挝技术与通信部副部长善迪苏·西玛拉翁等国外嘉宾;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曹永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储富祥;应邀前来参会的两院院士、外籍院士,有关国家驻华领事官员,海内外专家学者,有关高校校长、科研院所代表,知名企业家,云南省有关领导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科技创新成果展,调研腾冲科学家论坛永久性会址规划建设情况。
论坛于12月1日至3日举办,期间举行开幕式暨主旨论坛,10个平行分论坛,近60场各类研讨会、圆桌会议、对话会、路演、沙龙等活动,内容涵盖国际前沿科学、生物医药、能源材料、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推动科技、教育、人才、金融、产业等交流对接、融合发展。本届论坛设立腾冲科学大奖、奖金1000万元,面向国内外评选。来自海内外的2000余名嘉宾参加了论坛和系列活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