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MRD再定义】聚焦新药和临床应用,实体瘤MRD精准诊疗论坛圆满闭幕!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3-12-16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12月13日,实体瘤MRD精准诊疗论坛在上海圆满召开

2023年12月13日,“实体瘤MRD精准诊疗论坛”在上海盛大召开。本次论坛由泛生子发起,联合上海多家医药健康产业协会、长三角一体化基因检测联盟和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共同举办,汇聚了众多国内外制药企业和临床各实体瘤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实体瘤MRD检测技术前沿,及其在临床诊疗和新药研发领域的应用突破。通过深入研讨与交流,与会者们对实体瘤MRD检测技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相信在未来的临床实践和新药研发应用中会有更多的新思路、新方法。

论坛开始,泛生子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思振进行了开幕致辞。王思振首先强调了精准诊疗在药物研发中的重要性。精准诊疗可以帮助进行预后判断,指导用药,监测用药反应,甚至替代临床终点,最终加速新药研发进程。这将有助于降低药物研发的成本和风险,提高研发效率,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接下来,王思振表达了泛生子始终致力于将创新基因组学技术,应用于与癌症相关的诊断、治疗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即通过“探索 应用 改变”,推动精准诊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医学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最后,他强调了泛生子对于推动精准医疗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期待未来能服务于更多国内外生物制药研发及临床应用,将中国的精准诊疗方案推向世界,使更多的患者受益。
泛生子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王思振
接下来,阿斯利康全球研发精准医学部(中国区)负责人殷晓璐进行了开幕致辞。首先,她对到场的创新药企、临床、生物技术专家等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今天主题“实体瘤MRD精准诊疗”的深度聚焦定位表示肯定。接下来,她表示,MRD的发展历程是一个不断探索和进步的过程。从最初在血液中的运用,到实体瘤的影像学监测,再到现在的实时监控技术,MRD技术在不断发展和完善。随着技术的进步,MRD在肺癌等实体瘤中得到了验证,可以比影像学更早地发现肿瘤复发。这为患者提供了更及时的治疗机会,有助于提高生存率和生活质量。然而,目前MRD技术主要应用于探索性研究和回顾性研究上,尚未广泛应用于观察性治疗、预测性以及指导性研究。这可能是因为目前缺乏高质量的MRD产品,需要进一步的技术创新和研发。为了满足临床的密切观察、诊断以及随访需求,我们需要不断聚集力量,推动MRD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阿斯利康全球研发精准医学部(中国区)负责人 殷晓璐
01
论坛主题报告论坛分为两个篇章,分别聚焦实体瘤MRD检测技术及临床应用新进展。
罗氏全球药品开发中国转化医学负责人张景宇
第一篇章“探微索道:实体瘤MRD检测技术再定义”,由罗氏全球药品开发中国转化医学负责人张景宇主持,邀请到阿斯利康精准医学分子诊断负责人覃灏、泛生子首席技术官焦宇辰分别就基于ctDNA的最小残留病灶检测在实体瘤药物研发中的应用和实体瘤MRD解决方案做了报告分享。
主题报告一 基于ctDNA的最小残留病灶检测在实体瘤药物研发中的应用
阿斯利康精准医学分子诊断负责人 覃灏
覃灏的报告中强调了MRD检测在肿瘤疾病诊断中的重要性,其目的是在影像学之前从分子层面检测到肿瘤疾病的进展。为了在影像学之前检测到肿瘤复发,需要达到更高的ctDNA检测下限,即低于0.1的水平。他回顾了基于ctDNA的MRD需要解决技术和生物学上的双重挑战。通过同时追踪多个突变,可以增加样本水平的MRD检测下限,提高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此外,更快的检测周转时间,尤其是首次血液检测出报告的时间以及检测费用也是解决使用MRD筛选病人这一难题的关键方法。对此,他表达了对泛生子基于tumor-informed路线的实体瘤MRD解决方案的快速检测周期领先于业内的高度认可。报告还展示了MRD检测在肿瘤疾病诊断中的潜力和前景,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优化,可以克服MRD检测中的挑战,为临床医生和患者提供更为准确、高效、个性化的诊疗方案和服务。
主题报告二 实体瘤MRD解决方案
泛生子首席技术官 焦宇辰
焦宇辰的报告涵盖了MRD检测技术挑战与Mutation Capsule介绍、MRD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案例和泛生子实体瘤解决方案。他表示,ctDNA是目前肿瘤MRD检测最常见的生物标志物,ctDNA所携带的肿瘤特有的基因组改变,表观遗传组改变等信息可用于监测肿瘤MRD。焦宇辰分享的泛生子实体瘤解决方案由泛生子与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心共同推进,通过系列产品性能验证展示:基线WES检测参数、准确性和最低检测限、ctDNA定制化panel参数、特异性、最低检测线和灵敏度、MRD检测周期和临床样本一致性验证,证实了WES检测、ctDNA检测、TAT检测周期验证和一致性验证的可靠性。
圆桌对话一 MRD对于肿瘤创新药物研发的助力及未来发展
探微索道,随着精准医学和分子诊断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微小残留病灶(MRD)的检测已成为临床研究的重要方向。对于血液肿瘤来说,MRD检测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临床效果。然而,对于实体肿瘤来说,MRD检测面临着更多的技术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圆桌会议
报告结束后,泛生子首席医疗官胡云富、罗氏全球药品开发中国转化医学负责人张景宇、阿斯利康全球研发精准医学部(中国区)负责人殷晓璐、和誉生物联合创始人兼CSO陈椎、强生精准医疗诊断科学总监青敏和泛生子首席技术官焦宇辰共同参与圆桌讨论,就“MRD对于肿瘤创新药物研发的助力及未来发展影响”进行了探讨。
02
第二篇章“见微知著:实体瘤MRD临床应用新进展”,由阿斯利康全球研发精准医学部(中国区)负责人殷晓璐博士主持,邀请到上海市胸科医院肺部肿瘤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李子明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医师彭俊杰教授和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赵翌教授分别就MRD在肺癌诊疗中应用的现状及进展、基于循环肿瘤DNA的MRD评估在肠癌中的应用进展和MRD在泛癌种诊疗中应用的现状及进展做了报告分享。
主题报告三 MRD在肺癌诊疗中应用的现状及进展
上海市胸科医院肺部肿瘤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 李子明
李子明分享了基于ctDNA的非小细胞肺癌的共识、相应的MRD检测策略、MRD检测的临床应用、MRD在非小细胞肺癌全病管理过程中的应用、术后MRD结果对术后辅助治疗的疗效预测、术后MRD可预测复发、指导辅助治疗策略、动态监测MRD阴性定义潜在治疗人群和放疗期间ctDNA的检测结果验证等内容。同时,他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基于ctDNA的MRD检测是新辅助治疗的应用和发展前景。最后,他强调,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ctDNA分析在非小细胞肺癌中检测MRD的临床有效性,根治性治疗后的MRD监测对非小细胞肺癌的重要性已然显现。
主题报告四 基于循环肿瘤DNA的MRD评估在肠癌中的应用进展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医师 彭俊杰
彭俊杰的分享主要围绕“MRD在肠癌中的应用进展”,从基于预后判断的研究评估患者预后和ctDNA的方法及技术的可靠性,并表示结直肠癌MRD正在从科研价值转向临床应用;从探索更接近临床的应用,分享了ctDNA方法学和一些紧贴临床价值的研究的介绍,强调DFS-MRD状态是强大的预后生物标志物;从ctDNA评估MRD的研究,对符合MRD评估的多个领域开展各种干预性临床研究,包括ctDNA指导的升、降阶治疗和ctDNA指导的随访策略的调整。最后,他表示,充分证据证实:MRD检测是结直肠癌患者术后预后预测的重要分子标志物。
主题报告五 MRD在泛癌种诊疗中应用的现状及进展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赵翌
赵翌的报告从MRD检测的分子类型和应用场景开始,详细介绍了基于ctDNA的MRD检测策略。她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多瘤肿MRD检测的指南推荐、MRD研究的热点问题和MRD应用的困境和机遇。她强调,多个MRD检测相关的干预性研究正在进行,这些研究或将改变现有的临床指南和治疗格局。她表示,不同癌种ctDNA的检出率和变异等位基因频率不同,为泛实体瘤MRD的检测带来挑战。最后,她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实现更精准的MRD检测,以狙击肿瘤,让患者活得更长、更有质量。
圆桌对话二 MRD从科研到临床落地的关键挑战
见微知著,精准诊疗已经深入到癌症治疗的每一个环节。如何进一步转化癌症早期筛查、诊断与检测、药物研发等覆盖癌症全周期的产品,实现技术突破、产品革新、合作升级和癌症精准医疗进展。
圆桌会议
报告结束后,阿斯利康全球研发精准医学部(中国区)负责人殷晓璐、上海市胸科医院肺部肿瘤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李子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医师彭俊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赵翌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陆虹旻共同参与圆桌讨论,就“MRD从科研到临床落地的关键挑战”进行了探讨
最后, 泛生子药企合作高级总监黎彦辰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天的内容分享十分精彩,上半场探微索道,实现了对实体瘤MRD技术的再定义;下半场,见微知著,从不同领域分享了实体瘤MRD临床应用新进展。最后,他再次对今天到场的创新药企大咖和研发团队负责人、临床及科研PI、创新生物技术专家等表示感谢。
泛生子药企合作高级总监 黎彦辰
本次实体瘤MRD精准诊疗论坛以其深度和广度,重塑了我们对实体瘤MRD检测技术的理解,进一步拓宽了其在临床诊断和新药研发领域的应用前景。与会者们在此次盛会中,不仅获取了最新的实体瘤MRD检测技术进展和临床应用情况,更在深入的交流和合作中,加强了行业内的互动与合作,共同为实体瘤精准诊疗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们相信,实体瘤MRD检测技术将在未来的临床诊断和新药研发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患者带来更好的诊疗效果。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