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第四届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研讨会暨单细胞&空间组学研讨会在北京盛大开幕!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3-12-20 转化医学网 赞(12)
分享: 
导读
2023年12月19日,第四届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研讨会暨单细胞&空间组学研讨会在北京盛大召开
2023年12月19日,第四届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研讨会暨单细胞&空间组学研讨会在北京盛大召开。本次研讨会吸引了领域内知名研究者、技术专家、应用专家,通过分享研究热点、技术进展、应用场景、临床需求、市场反馈、瓶颈分析及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对单细胞组学技术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现场大咖云集、精彩纷呈。
19日下午,在主持人转化医学网CEO潘刘阳先生的主持下,会议正式开始。
转化医学网CEO 潘刘阳先生
中华医学会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玉普书记进行开场致辞。首先,他对远道而来的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单细胞与中华医学会的发展历程。最后,他预祝本次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研讨会暨单细胞&空间组学研讨会圆满举办。
中华医学会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吴玉普书记
接下来,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首席科学家王向东院士进行了开场致辞。他表示,本次会议主题高度集中,汇集众多高水平学者,对于促进单细胞技术在现在、未来、科研、临床和转化方面的应用有极大的帮助。会议聚焦于对未来发展的促进,对单细胞领域的发生发展的促进。最后,他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首席科学家 王向东院士

致辞环节结束后,我们进入正式报告环节。首先,进行报告的是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首席科学家王向东院士,他的报告题目为“从单细胞研究出发理解肺疾病的诊治”。王老师报告了单细胞的最新研究,强调整合单细胞测序、免疫组学、蛋白组学、基因编辑等技术阐述淋巴细胞亚型功能改变在肿瘤和慢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调节作用。
接下来,进行报告的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世华研究员,他进行了“Intelligent spatial transcriptomic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的主题报告。张老师介绍了STAGATE算法和STAligner方法,它们可以分别对空间转录组数据进行聚类分析和对齐不同测序方法、不同测序切片的数据。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张世华研究员
随后,进行报告的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胡志远研究员,他的报告题目为“CTC的单细胞测序”。胡老师表示,CTC将与免疫荧光技术、单细胞测序、细胞影像学等相结合,实现高度的学科交叉融合,为临床提供更为精准的数据。它还将与其他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其他液体活检技术、影像学手段相结合,提供多维度更为全面的肿瘤信息。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胡志远研究员

茶歇之后,进行了“寻因生物SeekSpace™空间单细胞转录组新品发布会”。北京寻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宗文先生上台发言,就SeekSpace™空间单细胞转录组技术的原理细节、数据质量,项目流程,分析解决方案和如何开展合作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并表示寻因生物愿与行知者携手,共同参与“2024 寻因Space行知计划”。
北京寻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 李宗文先生
接下来,进行报告的是北京大学高歌研究员,他的报告题目是“细胞调控图谱的计算解码”。高老师介绍,人体细胞通过严格调控基因表达发挥功能,并因组织异质性而不同。我们开发了新颖的生物信息学技术,结合海量组学数据和统计建模/机器学习方法,描绘调控图谱并表征功能基因组,为临床和转化研究提供潜在应用。
北京大学 高歌研究员
接下来,进行报告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凌乾教授,他进行了“单细胞诊疗生物芯片”的主题报告。常老师介绍了一种用于细胞基因转染、询问和治疗的新型纳米生物技术——纳米电穿孔(NEP)。纳米技术允许以单细胞分辨率将基因/药物高通量、精确地递送至活细胞中。NEP装置的体外应用已在白血病细胞、心肌细胞、T淋巴细胞和神经胶质瘤干细胞的细胞内癌症生物标志物异质性研究中得到证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常凌乾教授
随后,进行报告的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蒋岚研究员,他的报告题目是“Droplet microfluidics based combinatorial indexing for massive-scale single-cell sequencing”。蒋老师报告了最新试验进展,介绍了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的技术路线,包括采用微流控组合标记单细胞测序技术FIPRESCI和UDA-seq技术的应用。最后提出技术创新加速单细胞技术落地临床转化研究的美好愿景。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蒋岚研究员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吴青峰研究员进行了主题报告,他的报告题目为“下丘脑发育和肿瘤”。吴老师分享了结合谱系追踪和单细胞测序技术,绘制了下丘脑的动态发育图谱,并重构了从放射状胶质细胞(RGCs)、中间前体细胞(IPCs)、新生神经元到肽能神经元的下丘脑发育谱系树。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吴青峰研究员
随后,进行报告的是重庆大学三峡医院印明柱教授,他进行了“基于单细胞技术皮肤肿瘤微环境异质性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印老师分享了基于人工智能的空间转录组学数据分析有利于探究组织的生理状态和疾病机制、识别细胞转录因子和基因调控网络、揭示细胞亚型的异质性和多样性、发现潜在的治疗靶点,为研究疾病诊断、预防和治疗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重庆大学三峡医院 印明柱教授
至此,由转化医学网联合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世界华人医师协会前沿科技与临床转化专委会、国家卫健委出生缺陷与生殖健康重点实验室、新源转化医学中心和北京健康促进会联合发起的“第四届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研讨会暨单细胞&空间组学研讨会”第一天圆满落幕。

20号,我们依然有昌平实验室任仙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田晨曦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贺玖明研究员、北京大学薛瑞栋研究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李艳华研究员、清华大学高军涛副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刘宣雨副研究员、清华大学杨雪瑞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方庆研究员、翌圣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曹振博士、北京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刘红星教授、新格元(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范珏博士、北京市眼科研究所晋康新研究员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王铁山实验师等多位大咖进行报告,以及围绕“单细胞与空间多组学技术前沿与临床应用”进行的圆桌讨论,现场嘉宾云集,共话发展。
我们诚挚欢迎您的到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