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广东纪委暗访医药代表违规活动通报(全文)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1-24 赛柏蓝 赞(3)
分享: 
导读
昨天,赛柏蓝及圈内不少均看到一份名为《省卫计生委行业作风专项治理巡查暗访情况第二期通报》的文件,赛柏蓝也在第一时间以《医疗反腐风暴来袭 广东在行动》对此事件进行了报道。鉴于各种原因,我们没有将通报原文进行公布。

昨天,赛柏蓝及圈内不少均看到一份名为《省卫计生委行业作风专项治理巡查暗访情况第二期通报》的文件,赛柏蓝也在第一时间以《医疗反腐风暴来袭 广东在行动》对此事件进行了报道。鉴于各种原因,我们没有将通报原文进行公布。


昨天,我们收到了诸多微友的回复,希望看到该文件。由于该文件已在部分媒体和平台扩散,我们今天特全文转发一下,仅供赛柏蓝微友参考。


我们也看到,昨天已经有被疑似与医药代表接触的医生通过个人微信,对这次的暗访涉及个人的行为作出了回击,并要求道歉。他表示,其接触的仅是病人,并不是医药代表,而暗访组并没有认真核实,就上了通报,对其名誉、人格、尊严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这位人士写道,要求道歉,“还我清白”。

广东纪委暗访医药代表违规活动通报(全文)" />


附:

省卫生计生委行业作风专项治理

巡查暗访情况第二期通报


(赛柏蓝对通报中涉事医生隐去了名字)


同志们:


为持续推进医疗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促进巡查暗访工作常态化,切实遏制和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派驻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坚决按照省政府,省纪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行业作风专项治理巡查暗访情况第二期通报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第二期巡查暗访工作的基本情况


第二期从7月11日至11月6日先后组织巡查暗访350人(次)对广州市区41家医疗机构进行巡查暗访。从第二期暗访的情况看:各医疗卫生单位普遍自行组织人员成立暗访组,积极主动开展暗访。有的医疗机构还鼓励门卫、保安等有奖举报医药代表,“九不准”标语和廉洁警句醒目可见,提醒病人和医务人员共同遵守,医药代表在医院的活动初步得到遏制,净化了就医环境,专项治理取得一定的成效。


如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把自己巡查暗访的情况制成光碟,作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来教育身边的人;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宣传“九不准”形式多样,相关警示比较醒目,氛围比较浓厚。从第二期巡查暗访的情况看,我们认为第二期暗访情况比第一期暗访情况有明显改善,据统计发现有问题和疑似情况医院比例下降了50%(第一期发现问题医院10家,第二期发现问题医院5家)。其中在第一期通报会上被点名的医院经过整改后在第二期再没有发现问题的单位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但是,我们在巡查暗访中仍然发现有的医院还有疑似医药代表活动,只是在形式和手段更加隐蔽,送礼、送钱现象还没有完全得到遏制,特别是在中秋节送礼的现象更加突出,最近暗访发现部分医院医药代表活动有所反弹,必须引起大家高度重视。


二、第二期巡查暗访中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


(一)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0 8月6日9:35-11: 30,巡查暗访发现10:05在门诊四楼电梯间一肿瘤科门外有两名疑似医药代表,其中一个在打电话约见某科主任或一起吃饭,随后两人商量着去外科。10月14日11: 20-13: 00,巡查暗访发现在门诊2楼内科候诊区发现1名男疑似医药代表在活动,该疑似医药代表不断在内科8号诊室(神经内科洪XX主任医师)走来走去。


12:35又发现有2名男疑似医药代表出现在内科8号诊室门口等候,其中一名男疑似医药代表手里还拿着一盒药品,直到12: 45该医生才看完病人下班,洪医生下班后往住院部神经内科走时3名疑似医药代表紧跟着一起,后来看到洪医生回到神内主任办公室其中2名疑似医药代表紧跟到办公室内递给该医生那盒药品后交流一会离开了,另外1名疑似医药代表一直在门口等候,期间在门口还与该医生交流了一会,直到13: 00该医生在用餐,那名疑似医药代表还在等候。


(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0 9月1日11: 15-12: 40,巡查暗访发现:11: 30在门诊2楼内科1号、8号、16号诊室内均发现有月饼存放现象。11: 45在门诊2楼8号诊室发现一名孕妇提着一盒月饼在门口等候,直到11: 55看到病人少一点才送进去,12:01该孕妇又提着二盒月饼送到2楼妇科门诊7号诊室(辅助生殖门诊)。


1 1月6日1 1:40-13: 30,巡查暗访发现:11: 51在门诊3楼妇科候诊区发现3名(两男一女)疑似医药代表在等候,直到12:27妇科8号诊室(梁XX教授)已经没有病人了才进去与之交流,递交了名片,隐约听到他们说“某某药已经不是某某公司做了,现在由我们公司接管”,最后梁教授说“好,知道了”。 


12:13分在门诊2楼内科6号诊室发现一名女疑似医药代表正在与一名医生交流,当时该医生一直在玩手机。中午12点左右在门诊3楼药房通道处发现一名女疑似医药代表与一名穿着白大褂的药房工作人员交流了5分钟以上,最后疑似医药代表递给药房工作人员一个信封,药房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在门诊3楼中医科候诊室发现有4名(两男两女)疑似医药代表从12点钟一直等到12:30以后没什么病人才陆续进入3号(刘XX主任医师)和6号(陈XX副主任医师)诊室,并迅速关门,每人进去交流不到1分钟就出来了。大约中午1点钟还发现有疑似医药代表在活动。



(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8月1日11:20-12: 45,巡查暗访发现:


1、12:10在门诊3楼外科诊室发现1名医药代表在6号诊室门口等候,1 2:20该医药代表迅速进入6号诊室(刘XX医生)塞了一个疑似信封的东西给医生,然后交流几句迅速离开;


2、11: 35在6楼皮肤性病诊室2(没挂医生姓名)发现2名男医药代表,随即该2人于11: 40到6楼中医科6号诊室(雷XX主任医师),当时医生在打印一张单据然后交给医药代表,随后医药代表离开诊室,1 1:44又回到皮肤病性病专科,该2名医药代表与皮肤性病专科1名医生在走廊上交流一会离开。 



3、11: 55门诊7楼(专家诊室)3名男医药代表跟随吴XX(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和女医生(深圳市三院进修医生)一同从7楼乘电梯到3楼,穿过几个楼道到达医生专用梯,12:10乘医生专用梯上住院部20楼,在20楼防火门,另1名医药代表和其中1名医药代表打招呼。


随后医生先进了办公室,片刻出来和3名医药代表交流一会,然后通过污物通道,1名医药代表见状赶紧随后追入,在对面通道有掏东西动作。随后医生进入2006号病房查房,经询问,医生身上没有发现红包或其他有价物券东西,医生承认是有医药代表跟随,但没有理会他们,也不认识。



(四)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0 7月3 1日1 1:15-12:40,巡查暗访发现:


1、11: 55门诊部6楼耳鼻喉科8号诊室(张XX教授)门口坐着两名男医药代表在等候,直到12点钟发现诊室病人都出来后才进去与张教授交流,大约1 5分钟后出来,12: 17在科室门口还听到其中一名疑似医药代表打电话约见另外一位主任下午3:30见面。


2、11: 58在4楼内分泌科(诊室2)(曾XX教授)门口坐着两名男医药代表。 12:01白衬衣男医药代表第1次进入诊室,不到1分钟,由于有一名女患者敲门入诊室,该男医药代表先行退出诊室,在外转了一圈后,12: 04待女患者出来后第2次进入诊室并很快出来,紧接着另外一名身穿条纹衣服的男医药代表也进入诊室并很快出来。


12: 06有两名患者敲门进入诊室,值班医生刚好提着两大袋礼品准备出门,然后走后楼梯职工专用梯。9月28日11: 00-12-:1 5,巡查暗访发现11: 40在综合楼7楼血液科发现1名男疑似医药代表在活动,直到11: 50该男子打电话给一名医生约见面,后来来到19号病房与李XX医生见面,疑似医药代表给该医生送了一个似保温瓶的水杯礼品,然后向该医生介绍产品和递送资料。


(五)广东省人民医院


9月2日11: 00-12:10巡查暗访发现:在门诊355室脑外专科詹升全主任医师台面后发现有1盒月饼,郑XX副主任医师诊台后发现有月饼;在328室风湿免疫科李X副主任、石XX副主任医师诊台后发现有月饼;在326室血液内科翁XX主任医师诊台后发现有多盒月饼;在内科323室肖XX主治医师台面后有月饼。在肾内科李XX主治医师诊室发现有月饼。


9月2日15: 50-16:45巡查暗访发现在门诊四楼中医科门诊和正骨科门诊各个诊室均发现有月饼、水果堆放的现象。 

11月3日11:30-13: 30,巡查暗访发现:11: 40在门诊3楼内科二区候诊室发现4名(两男两女)疑似医药代表分别在固定某个诊室蹲点0 12:49两名(一男一女)疑似医药代表看见神经内科(356诊室)刘XX医生下班后迅速跟上一直回到神经二内科住院部医生办公室说“刘主任,找您商量一点事”,后来刘新通医生说“等回来再说”。一直到13: 30都还有几名疑似医药代表在门诊内科二区等候,期间发现不断有几名男疑似医药代表过来与一直在门诊内科二区的疑似医药代表交流。


11月4日11:45-12:45,巡查暗访发现11: 55在门诊4楼发现1名男疑似医药代表正在与正骨科424诊室(李XX主治医师)交流;12: 07在门诊3楼内分泌糖尿科336诊室(赖XX医生)有两名疑似医药代表在活动;12: 09在门诊3楼候诊室发现1名男疑似医药代表手里提着两盒礼品,这时有1名女医生(带着口罩)手里也提着两盒礼品走过来,男疑似医药代表说“我帮你拿着吧”,然后接过女医生手里的礼品提着一起往外走了;12:10在门诊3楼内科一区二区均发现不少疑似医药代表,在内科二区发现的疑似医药代表有一些还是昨天暗访时发现的那批人;在12点以后整个内科诊区病人少了很多,这时就发现许多疑似医药代表到处活动。


12: 20左右在门诊3楼内二区发现1名女疑似医药代表迅速跟着一名刚下班的男医生往住院部走去,经过走廊时发现女疑似医药代表边走边往包里掏东西,随后迅速拐入人行楼梯间,等追过去时,女疑似医药代表已和医生分开走了,最后发现该医生回到住院部三楼神经内二区(也是昨天跟疑似医药代表接触的医生同一科室),在该科门口和医生办公室内、门口外均发现有疑似医药代表在等候、活动。


对上述问题比较突出的5家医院在这次会议上予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特别是两次都被点名的单位(广东省人民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要认真查找原因,加大力度,认真整改。医院行政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行风建设主体责任,医院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医政部门要将行风专项治理纳入医政管理,切实将行风专项治理工作抓实抓好。



通报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持续推进医疗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促进巡查暗访工作常态化,切实遏制和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派驻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坚决按照省政府、省纪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