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山东基层全科医生“成长记”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1-13 齐鲁网 赞(2)
分享: 
导读
  建设基层医院的全科医生队伍,是山东新一轮医改的一项重要任务。基层医院的全科医生离老百姓最近,可以让居民小病不出乡镇社区。可眼下山东不少基层医院还是门可罗雀,大医院照样人满为患,全科医生数量不足是重要原因。
  建设基层医院的全科医生队伍,是山东新一轮医改的一项重要任务。基层医院的全科医生离老百姓最近,可以让居民小病不出乡镇社区。可眼下山东不少基层医院还是门可罗雀,大医院照样人满为患,全科医生数量不足是重要原因。


  在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呼吸内科,医学院应届毕业生王文琳正在接受全科医生培训。她在这里要接受25个科室的系统培训,呼吸内科是她实习的第13个科室。

  王文琳说,虽然此前自己已经有5年医学本科学习经历,可要想取得全科医生职业资格,还得再进行3年的驻院医师培训。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晓芝说,“每到一个科都有一个科基本思维的培训,3年下来她作为一个初级大夫就形成了,每进入一个科都有一个提升,其实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

  全科医生是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和一般急症的多面手,也是基层卫生医疗结构最急需的人才,但接受了大医院规范化培训的全科医生却并不是都去了基层。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王强说,“医院培养一个医生的周期比较长,在招生的时候,全科医生往往也考研,也可能考事业编,也可能以后还要进行更细的专科培训,毕业的去向并不是很明确。”

  根据山东省《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实施意见》,全科医生可以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也可以开个体诊所。全科医生的这些选择是不是真有吸引力呢?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规培生王文琳说,“现在老师也多次带我们到基层去义诊,我们也看到基层条件比较简陋,收入也很低,医疗设备也不全,病种也比较少,病号也比较少,所以说对以后去基层工作也是比较纠结的,内心是还是愿在大医院。”

  大医院虽然条件好,但入职门槛也高,因为编制有限,每年招聘的医生也寥寥无几。而基层医院是不是真的一无长处呢?在博兴县的兴福镇卫生院,记者见到了已经在这里工作近一年的高玉梅。她是山东省第一批接受规范培训毕业的全科医生。

  滨州市博兴县兴福镇卫生院医生高玉梅说,“刚开始也不适应,像我这个年纪很多同学都已经结婚生孩子了,有自己的家庭了,如果挣得工资连自己都养活不了,压力其实也挺大的。到现在我一直跟自己说,在基层工作这几年,沉淀这几年,可以积累很多基层经验。”

  因为是科班出身,又经过系统培训,工作时间不长,高玉梅就已经是这里的骨干医生了。滨州市博兴县兴福镇卫生院主治医师付翠玲说,“知识面比较全,新的方法比较多,对病号的问诊也更全一些,站在病人的角度想问题比较多一些。”

  目前,山东每年都有一千多名像高玉梅一样经过规范化培训毕业的全科医生,每年,也有上千名像王文琳一样进入大医院接受全科医生培训的应届毕业生。建设全科医生队伍,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的专业化水平、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和解决看病难问题的有效手段。要想真正让这些全科医生们当好基层百姓的健康守门人,需要提升的不仅是他们扎根基层的思想境界,如何提高基层医生待遇、完善晋升机制、加强全科医生的社会认知度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原标题:山东基层全科医生“成长记”  )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