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曾益新院士:全科医师是医改最关键的一步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1-21 健康界 赞(2)
分享: 
导读
  “全科医师制度在医改五部曲里面是第一步,是最关键的一步”,2015年1月19日协和学术会堂里,在协和医学院主办的第三期全科医学师资培训班的开班致辞中,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曾益新院士指出,自己心中的医改分为五步:
  “全科医师制度在医改五部曲里面是第一步,是最关键的一步”,2015年1月19日协和学术会堂里,在协和医学院主办的第三期全科医学师资培训班的开班致辞中,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曾益新院士指出,自己心中的医改分为五步:

  1培养合格的全科医生下基层工作

  制定一整套的配套政策,包括薪酬、执业发展空间、自身岗位晋升、社会地位、同行认可等,来提高基层全科医生的岗位吸引力。通过政策引导,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基层执业,才有助于在基层真正形成老百姓认可的全科医生队伍。

  2合理的保险制度引导分级诊疗推行

  在基层全科医师队伍建设滞后,就要推进分级诊疗。如果老百姓还不能在基层首诊,就应该通过合理的保险制度加以引导,甚至是通过限制报销措施来保证首诊在社区的实施。

  3专科与全科之间、专科与专科之间的合作及竞争

  实现基层全科医生和大医院专科医生之间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具体需要通过两方面制度来完善:首先是“基层全科医生的绩效制度”,使全科医生在基本工资的基础上,多劳多得。推行“按病种付费的制度”,从而保证大医院的合理诊疗,有效控制医疗费用。

  4公立医院医生的社会化和多点执业

  推进多点执业,让医生可以开诊所,也可以到基层医院坐诊。大医院的患者减少,医生自然会到基层和其他医院行医。但是要实现医生多点执业也需要政策的配套支持。

  5倒逼公立医院的全方位改革

  基层医疗发展起来了,就会倒逼大医院改革,促进大医院提高服务质量、、就医环境,改进人事管理、降低成本,并与基层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才能够得到更多的基层转诊而来的患者。


  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曾益新院士致辞

  在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进一步明确将试点扩大到全国19个省份的680个县。因此,全科医生师资培训的任务迫在眉睫。国家卫计委人事司司长付伟在培训班上表示,全科医生发展速度很快,到2013年底,全科医生数量是145000人,比2012年增加了35000多人。


  国家卫计委人事司付伟司长讲课

  付伟指出,去年启动的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已经在试点的四个省,180个县开展,招收1080名特岗全科医生。通过国家立项、财政补助、县管乡用的模式,创新性解决了以往基层卫生人才吸引与稳定的几个难题。

  特岗计划为全科医生做了很多贴心的政策设计,付伟表示,全科医生下去以后这段期间作为累计晋升中高级职称的时间。在基层工作期间,可以提前一年晋升上一级的职称。在服务期满四年以后,他的去向一个是每年的考评都合格的话,他愿意继续留在乡镇卫生院,可以作为常设岗位进行管理。如果表现优秀的,可以到县级医院进行管理。具有管理能力的,也可以晋升优先招聘到乡镇卫生院的领导岗位等等这样一些保障的措施。

  政策先行,但全科医生能不能真正承担起居民健康守门人的重担呢?对全科医生师资培训质量的要求很高,因为即便是三甲大医院,专科医生带教全科医生也存在一定的局限。因为专科医生碰到的病例特点与全科病例有区别,而且很多在三甲医院开展的各种检查社区医院受条件限制不一定都能开展。一个好的专科医生不见得一定是一个好的全科医生带教老师。

  协和医学院凭借着雄厚的综合实力,多年帮扶北京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经验,在全科医学师资培训中打出了别具一格的“协和牌”。

  第一期和第二期全科医师培训分别在2012、2013年举行。在选择师资培养对象时,协和医学院进行了认真的筛选。来参加课程的全科医师多数都从事全科医学工作数年,取得了主治以上的医学职称。

  根据全科医生最需要培养临床思维的特点,今年的培训课除了第一天是理论,剩下三天都是临床带教。听课的全科医师们将在本院医师的带领下,实打实地在各科病房和门诊轮转3天,亲身体验老师们的临床思维。

  理论培训部分,全科分会前任主委祝墡珠教授、协和医院普通内科的曾学军主任、急诊科朱华栋副主任、基本外科于健春副主任、产科马良坤副主任为学员们传道授业,答疑解惑。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潘志刚教授、浙江邵逸夫医院的方力争教授分享了上海和浙江三甲医院培训全科医师的成功经验。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吴浩教授和健康快线全科诊所有英国家庭医生背景北京的主管家庭医生谢吉伯都介绍了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

  本次培训班由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教育处、北京协会医院普通内科承办。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院士,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上海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祝墡珠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何仲院长,马天龙副院长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