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台湾这样筛查癌症

首页 » 2015-07-07 医脉通 赞(5)
分享: 
导读
常有亲友问我,去体检查有没有癌症要做哪些检查,或者知道我去宝岛学习过问我台湾怎么查癌症的。这其实询问的是如何做癌症筛查。

  常有亲友问我,去体检查有没有癌症要做哪些检查,或者知道我去宝岛学习过问我台湾怎么查癌症的。这其实询问的是如何做癌症筛查。
  普通人可能首先看到的是“免费”二字,确实,该项福利政策由全民税收买单,符合筛查条件的台湾民众都可持“健保卡”,即台湾的全民医保凭证,自行选择至全岛经过医政部门认证的数百个筛查医疗机构,包括医院和诊所,接受针对大肠癌(结肠和直肠统称大肠)、口腔癌、宫颈癌、乳腺癌的免费筛查。
  医务人员可能更关注筛查的目标人群和方案。针对大肠癌,筛查目标人群为50-74岁民众,筛查方案为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粪便潜血检查;口腔癌,30岁以上嚼槟榔、吸烟民众,每2年1次口腔黏膜检查;宫颈癌,30岁以上妇女,每年1次宫颈巴氏涂片检查;乳腺癌,45-69岁妇女或40-44岁妇女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亲、女儿、姊妹曾有人罹患乳腺癌),每2年一次乳腺钼靶检查。
  因为疾病筛查针对的是没有患病迹象的大众,所以筛查的方法不能太繁琐,也不能花费太多,但检查方法要具有比较好的敏感性,即对于有病变的人要能提示有问题,但特异性常不高,即筛查提示有问题的人不一定真有问题,需要进一步的医疗评估。
  台湾的“四癌筛检”,目标人群明确,方法简便,可以说是价廉物美,很有针对性。
  比如很具特色的口腔癌筛查,因为嚼槟榔很容易引发口腔癌,虽然经过多年劝导,但仍有部分台湾民众有这个喜好,这一点,湖南、海南、福建等地仍有嚼槟榔的习惯的人要注意了。口腔黏膜检查主要是医生查看口腔,如发现黏膜病变,可能建议进一步活检。
  大肠癌,特别是结肠癌,发病率逐年攀升。台湾的筛查方案是定量免疫法粪便隐血检查。因为华人常食用动物血食品,而针对民众筛查时,很难要求留大便检查前数日避免进食动物血食品,相对化学法测大便隐血,免疫法能排除进食动物血食品的干扰,且费用仍能承受。至于为啥不列上直肠指检,以筛查直肠癌,主要考虑点是,直肠指检,民众很多会拒绝,且检查的效果受检查医生的经验影响大,末了直肠癌的发病率,目前呈下降趋势。如果大便隐血阳性,再建议进一步查肠镜。
  宫颈癌和乳腺癌,在大陆也是妇女“两癌筛查”的内容。宫颈巴氏涂片检查,跟液基细胞学检查相比,效果略差,但更便利,对受检女性,检查感受基本类似,可能会逐步替换为液基细胞学检查。乳腺钼靶检查,跟欧美不同,大陆普及得明显差,所以大陆一般推荐做超声,也有很多研究对比,说国人的乳腺组织质地跟欧美白种人有一定差异,超声检查可能更适宜。当然超声检查对于欧美来说,人力耗费大,而人家的人力可是高值资源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