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从免疫疗法大佬Juno 看CAR-T治疗最新进展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6-03-10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Juno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来自全球医药投资者的目光,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CAR-T/TCR-T疗法临床应用的最新进展。


  前沿

  位于美国生物医药重镇西雅图的Juno Therapeutics,从成立伊始就是媒体和资本市场的宠儿,被认为是肿瘤免疫疗法的领跑者和代名词。它出身名门,有大名鼎鼎的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研究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弗雷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以及西雅图儿童医院(Seattle Children's Hospital)三家合作机构,集结了领域内最顶尖的专家,凭借方兴未艾的肿瘤免疫治疗热潮,在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已成为生物技术发展史上融资最多的初创公司之一。Juno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来自全球医药投资者的目光,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CAR-T/TCR-T疗法临床应用的最新进展。
  Juno在研的产品线
  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产品

  (数据来源于Juno Therapeutics公司网站)



  从表中可以看到,Juno公司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有10项,涵盖了6种产品,4个靶点,以及CAR-T和TCR-T两种技术,尤以CD19-CART的研究最充分。CD22-CART在已丢失CD19抗原的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中仍有表达,可作为CD19-CART的延续与补充。适应症集中在血液肿瘤,但也有涉足非小细胞肺癌等实体瘤,可以看出Juno在积极致力于拓宽T细胞免疫治疗的适用范围,特别是治疗难度大的实体瘤,以回应外界对于治疗面过窄的质疑。
  处在临床前研究阶段的产品
  此外,Juno的产品线还布局了MUC-16/IL-12以及ROR-1等候选产品。MUC-16在大多数卵巢癌中有过度表达。ROR-1则在非小细胞肺癌、胰腺癌、三阴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中常有过度表达,并普遍见于B细胞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以及套细胞淋巴瘤。
  Juno临床试验进展
  (数据来源于clinicaltrials.gov等网站)早在2014年上半年,Juno的合作伙伴之一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研究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曾因两例受试者在输注CAR-T两周后死亡,被FDA紧急叫停相关几项在研临床试验。但这只是一个插曲,经过对细胞因子风暴的分析,FDA很快还是对该疗法的疗效和副作用的控制恢复了信心,并授予Juno的JCAR015突破性疗法认定,充分肯定了初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在2014年12月的美国血液学会年会(ASH)上,Juno发布了几项非常鼓舞人心的临床试验数据。其中JCAR015治疗复发/难治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I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经JCAR015治疗后,完全缓解率高达89%(n=24/27)。JCAR015另一项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的I期试验,以及JCAR017治疗复发/难治儿科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I期试验,都显示了非常高的完全缓解率以及CAR-T细胞在体内较长的持久性。JCAR014的I期临床试验中显示,复发/难治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完全缓解率均为100%,其中n=11/11以及n=2/2。JTCR016在移植后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高风险患者中使用的数据显示,87%(n=13/15)的患者输注后在平均随访18个月仍然存活。2015年6月1日,JUNO公布了JCAR015在B-ALL患者中进行的I期临床试验阶段性数据。结果显示,38例可评估患者中,33例取得了完全缓解,完全缓解率高达87%。无进展生存期(PFS)平均为8.5个月。在ASH2015年会上,JUNO又公布了JCAR015针对复发/难治性B细胞ALL的II期临床试验数据,完全缓解率达到了82%(n=37/45),而细胞因子风暴事件发生率只有24%。
  上文提到的Juno正在进行的10项临床试验中,第二项和第八项由于招募人数较少,如果进展顺利,预计在2016年即可结束。第一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七项、第九项和第十一项,涉及到的受试者人数较多,合计拟招募近500名患者。如果按照预期试验进度在2017年结束的话,届时将会有更多有说服力的数据相继披露。CAR-T以及TCR-T疗法是会加速推进到III期临床试验乃至上市,还是会遭遇滑铁卢,将高度依赖这几项试验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
 展望
  刚刚进入2016年,一向出手高调的Juno Therapeutics便以1.25亿美元的股票加现金收购了哈佛遗传学大牛George Church的衍生公司,位于波士顿的AbVitro。这一举措将利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极大的加速Juno新产品的开发。这距离Juno以7.5亿美金牵手华裔大牛CRISPR先驱张锋的Editas,也仅仅过去几个月的时间。不能不再次提起的是,2015年,生物技术巨头新基(Celgene)宣布支付Juno 10亿美元用于肿瘤免疫疗法的合作开发和全球商业化,这笔可能是生物技术史上最大的预付许可协议,让这位新晋豪门可以更加游刃有余的通过并购来延伸自己的技术能力。希望资本的追逐,能够让肿瘤免疫治疗更快的产业化,为广大病患带来生的希望。(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本文是转化医学网原创内容,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